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科室介绍
 
新闻中心  

抽丝剥茧 寻找嗜血细胞综合征元凶——我院成功开展第三期AMS-MDT活动
http://www.cqcsyy.cn   2019年9月26日

    9月26日下午,我院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小组在行政楼二会议室举行第3期MDT活动。本次活动由重医附一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贾蓓教授、我院感染科副主任敬晓琴共同主持,我院医务、药剂、院感、护理、微生物、影像、病理、呼吸、血液、重症等管理小组成员及部分临床医师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肾内血液科医师分享了一份以发热、三系血细胞减少为主要特征的老年男性嗜血细胞综合征(HLH)病例。各专家组成员对该患者的临床诊治内容进行了热烈探讨,并对抗菌药物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剖析。
    检验科主任李泉对患者的血液、生化、自免、骨髓等多项检查做了详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并从感染、免疫、肿瘤等方面阐释了患者发生HLH的原因,认为患者因EB病毒慢性感染引发了HLH。
    贾蓓教授分享了一例更为复杂的以反复皮下结节伴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青年女性HLH病例。通过病理活检,证实了该患者也是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
    这2例HLH既有临床共同点,又有明显相异之处。贾蓓教授结合临床病例,为大家进一步解读了《嗜血细胞综合征诊治中国专家共识》(2018),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EB病毒感染实验室诊断及临床应用专家共识》。根据国内外的指南及文献资料,她将儿童及成人慢性EB病毒感染的临床特点作了对比,让大家受益匪浅。
    敬晓琴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小结。医务科副科长张亚玲对MDT小组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MDT活动能不断完善,通过多学科诊疗模式提高诊疗质量水平,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减少和遏制细菌耐药,从而提高抗感染治疗水平;规范建立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长效机制,实现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目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通过本期MDT小组活动,加强了我院各临床科室与检验、放射、病理、药学等多学科的沟通联系和合作,提高了大家对HLH及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的识别能力及诊治水平,为以后的临床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阅览次数:6244次)  【  】 【查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