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科室介绍
 
新闻中心  

加强合作 血透技术再上新台阶——肾内血液科联合超声科自主开展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
http://www.cqcsyy.cn   2019年6月14日

    随着我院血液透析病人的增加,动静脉内瘘的维护一直是肾内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2019年6月14日,在肾内血液科主任游晓蓉和超声科主任周学刚的带领下,我院成功开展了两例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PTA)。
    两位患者长期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此次因内瘘功能不良入院。两个患者的内瘘存在不同程度的狭窄,透析时流量在180-200ml/min,无法满足透析的要求,同时,狭窄的内瘘有闭塞风险。
    在与患方沟通后,医师们决定施行超声引导下球囊扩张术。在周学刚的精确引导下,历经1小时左右,顺利地完成穿刺、置鞘、进导丝、过狭窄、进球囊、扩张狭窄段等环节。术后,患者的狭窄段血管得到明显扩张,血液透析流量在240ml/min以上,手术效果良好。
    超声引导下的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相较传统的动静脉内瘘重建术,具有微创、快速、安全、住院时间短等优势,可以有效地解决透析患者血透通路狭窄、闭塞、血栓形成等问题,为透析患者节约了宝贵的血管资源。现我院自主开展该手术,为长寿区透析患者带来福音,也标志着我院血透通过超声介入技术达到了市内三甲医院水平。

(阅览次数:6408次)  【  】 【查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