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健康教育
科室介绍
 
健康教育  

夏日来临 如何防护紫外线
http://www.cqcsyy.cn   2013年7月31日

    夏日炎炎,阳光灿烂,人们在充分享受大自然阳光的同时,也存经受着阳光中紫外线的伤害,尤其是对于爱好旅游和户外活动的人们来说,紫外线的防护就更不能忽视r,这是由于地球环境的日益恶化,大气层中臭氧层受到破坏,使得太阳照射到地球表面的紫外线也呈现增加的趋势,而臭氧层每减少1%,人类皮肤癌的发生率就增加2%~6%,因此,紫外线防护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关注的事。

    我们享受的阳光中,大部分为可见光和红外线,对身体没有影响,只有少部分是紫外线,对身体造成影响的是紫外线,紫外线又分为短波紫外线、中波紫外线、和长波紫外线,短波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最大,但是大部分短波紫外线在通过大气层时,被臭氧层吸收了,中波紫外线主要致皮肤晒伤,表现为裸露的皮肤出现弥漫的红斑,肿胀,自觉灼热、瘙痒、疼痛、严重者可起水疱,长波紫外线主要致皮肤晒黑,长波紫外线除了可以引起面部色斑形成外,还可以造成皮肤的深层伤害,破坏真皮的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使皮肤失去弹性,产生皱纹,加速皮肤的老化,造成永久性伤害如皱纹、皮肤松弛、粗糙、萎缩、色斑等。此外,紫外线

还可以引起眼损伤,导致白内障的发生。过多的暴晒或日光浴还会增加皮肤癌的发生机率。

    防护紫外线损伤的主要措施是防晒霜的使用,我们在选择防晒霜时应注意看看防晒霜外包装上的sFP和PA标示,这两个标示分别指的是中波紫外线和长波紫外线的防晒系数,SFP

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缩写,是指防晒产品防护中波紫外线的能力,也就是防止皮肤晒红晒伤的能力,sFP值是根据皮肤的最小红斑量来确定的,用数字米表示,数字越大,防护功效越强,目前国际公认sFP值2~4有最低防晒效果,sFP值6~8为中等防晒效果,sFP值8~15为高等防晒效果,大于15为完全防护。PFA即PA是Protection Factor 0f uvA缩写,是指对长波紫外线防护效果的分级,PA+为低效防护PA++为中效防护PA+++为高效防护。其防护系数的选择,并非越高越好,一般防晒系数过高的产品是因为在霜剂中增加了更多的具有防晒功能的充分,而防晒成分浓度过高会增加皮肤致敏的机会,另外防晒系数过高的防晒霜一般油性较高,夏季使用会阻塞毛孔,诱发痤疮的产生。

    防晒产品的选择主要是根据个人肤质、季节、日晒时间、所在地区、紫外线强弱等因素,一股而言,在室内工作的职员或妇女可选用SFPl0左右,PA+的防晒化妆品;在比较容易晒黑或对强光敏感的人或经常存室外工作或活动的人,可选用SFP20左右,PA++的防晒化妆品;在烈日下行走或在海滩游泳时可选择抗水、抗汗性好的,SFP30,PA+++的防晒化妆品;在一般环境下,SFPl5~25左有,PA++的防晒霜就可以显著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防晒霜的正确的使用方法也很重要,通常防晒霜在皮肤上的涂抹量为每平方厘米2毫克,才能达到应有的防晒效果,最好在门前半小时涂抹,因为防晒剂形成保护膜需要一个过程,而且一次涂抹防晒霜的效力是有一定时间的,夏天时容易出汗应当每2~3小时补擦一次,如果在烈日下连续暴晒,应在69~90分钟后补擦一次,游泳后更应擦干体表水分后补擦,即或是阴天室内临窗而坐的人,也要涂抹防晒霜,因为长波紫外线可以穿透云层到达地面,也可以穿透普通玻璃。

    除防晒霜外,采用衣物、遮阳用具等物理防晒也很有效,  尤其是对防晒霜过敏的人,在外出时应戴遮阳帽,用遮阳伞,穿长袖衣服,这些措施,至少可以有效阻挡大部分的中波紫外线,因为中波紫外线穿透能力较差,布料具有阻挡紫外线的能力,红色和深蓝色等深色布料的阻挡紫外线的效果最好,浅颜色的布料阻挡紫外线效果差。

另外,夏季的上午11时至下午3时,是阳光最强烈的时段,也是紫外线最强的时段,应尽量避免外山活动。

只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晒产品和防晒方法,避免紫外线的损伤是可以做到的。

 


(阅览次数:14901次)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