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科室介绍
 
新闻中心  

我院成功抢救一外籍脓毒症患者纪实
http://www.cqcsyy.cn   2012年1月30日

 

71岁的 Glynwelham(格林·威尔汉姆)先生来自英国,退休前在加拿大的核工业公司中国项目部工作,曾担任高级主管,已客居长寿多年,20111217因血尿伴尿潴留由急诊科收住泌尿外科,19日病情加重,出现高热、意识障碍、心律失常快速房颤、血培养阳性、电解质紊乱、心肌酶谱多项指标严重异常等危急情况……。

先生的病情迅速牵动了大家的心,在院领导的关心下,医务科立即组织展开了由泌尿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感染科和重症医学科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全院会诊,主要诊断迅速确立:脓毒症、感染中毒性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帕金森综合症等。因病情危重,在其由加拿大政府部门理该支付的抢救费用难以到位情况下,医院决定先抢救、后付费。我院急救重症部中心ICU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抢救格先生的重任。

因为有特殊细菌感染,中心ICU护理组安排了接触隔离单间监护病房,医生组立即进行了详细的查体,紧接着制定了周密的治疗、护理方案,根据重症抢救经验及严格抗菌药物使用的原则,先后调整了抗生素等特殊治疗。值得一提的是格先生几乎不懂中文,病情交流成了医患间最大障碍,为此ICU主任马伟及护士长付显芬在晨交班上多次强调对格先生个体化、人性化医疗、护理的重要性,即不但要把他当作一名危重病人,还要把他当作一名国际友人、一名客居他乡几乎孤立无援的老人,给予人道主义的特殊关爱。于是在中心ICU病区我们看到:向美洁等护士迅速搜集到了常用的医学英语对话并和王鹏、祝茂盛等医生一起试着与格先生沟通,虽然说得不是最流利,但当格先生点头、微笑及配合翻身乃至大小便时,大家欣慰的感到沟通就在咫尺之间,一个真诚的笑脸拉近了中国与英国甚至与加拿大的距离。来ICU一天后,病人病情得到了初步控制,三天后体温下降至正常,神志完全转清,食欲逐渐恢复,并一天比一天好,大家关注的感染指标血象及PCT以及心肌酶谱先后下降至正常,快速房颤也转复为窦性心律。

住院期间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事务官员闻讯来到ICU床旁看望了格先生,对我院院方及ICU给予格先生的照顾表达了最真诚的谢意。在平安夜“Merry Christmas!(圣诞快乐)”的祝福声后,25日格先生出院了,出院之际,当马伟主任拉着格先生的手用英语告诉他:“Im glad to see you are doing so well(我很高兴看到你恢复得这样好)时,格先生再一次露出了笑脸,对在场的医务人员说:“I love china. I love chinese(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

急救重症部


(阅览次数:9383次)  【  】 【查看评论】 【关闭】